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強晤李顯龍: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

時間:2023-04-02 04:25:4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4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李強表示,習近平主席同總理先生就新時期中新關係發展全面交換意見,明確了中新「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的新定位。中國願同新加坡一道,將「高質量」打造為中新合作最鮮明的標識,推動中新關係和務實合作水平再攀新高,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

  李強指出,中新雙方要提升合作的「統籌引領力」,充分發揮副總理級雙邊合作機制作用,以實質性完成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為契機,推動兩國間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更高標準的經貿投資政策銜接。要提升合作的「創新驅動力」,挖掘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新潛能,構建人才培養交流、科技企業孵化、聯合研發、產業落地的「全鏈條」合作模式,助力兩國重要合作項目提質升級。中國願同新加坡持續深化教育、文旅、公共衞生等領域合作,推動兩國人員往來盡快回歸常態。

  李強表示,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中心地位,願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聚焦發展與合作,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李顯龍表示,新方歡迎、支持中方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和《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努力,願同中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公平、開放、包容的國際貿易體系。會談後,李強和李顯龍共同見證了經貿、科技、食品、法律、環保、藝術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星實質完成自貿升級後續談判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新加坡共和國關於建立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同日對外公布。聯合聲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將中新關係提升為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規劃未來發展、明確戰略方向。聯合聲明指出,雙方歡迎根據2018年簽署的《關於升級〈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啟動的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實質性完成,將在今年盡快完成相關議定書簽署。

  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4月1日,在李強和李顯龍共同見證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顏金勇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實質性完成兩國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該協定是中國在自貿協定實踐中首次採用負面清單模式作出服務和投資開放承諾。雙方在原升級協定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承諾水平。

  另外,李強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舉行會談。李強表示,亞洲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中國願同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共同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不斷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