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日要以信相交 重大問題不越線」

時間:2022-12-08 04:25: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第18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視頻致辭,就中日關係發展提出五點建議。王毅表示,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我們要以今明兩個周年節點為契機,推動中日關係沿着正確的方向持續穩定前行。

  就此,王毅就中日關係未來發展提出五點建議:第一,要以信相交,堅守政治承諾。雙方要切實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這一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歷史、台灣等重大敏感問題尤其要妥善處之,確保不動搖、不越線。第二,中日要相互成就,堅持合作共贏。中國將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歡迎日方分享由此產生的巨大機遇。第三,中日要以誠相待,致力和平共處。第四,中日要以心相交,厚植友好根基。最後,中日要堅持原則,維護公道正義。雙方要肩負起應盡責任,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區域融合發展,共同應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

  王毅指出,中國將始終秉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所有周邊國家包括日本的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日雙方應共同開創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合力打造亞洲發展振興的新紀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