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實施「一國兩制」 香港成績斐然

時間:2022-12-08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視像致辭時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得以鞏固,進一步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籌委會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7日在「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進行視像致辭時表示,有了「九二共識」,才有過去三十年兩岸的和平與發展,「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溝通的政治基礎,之後才有兩岸「三通」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才有兩岸經濟文化多個領域的溝通交流。

  梁振英表示,中國政府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持,是一以貫之的。1982年至1984年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期間,中國政府始終頂住了英方打出的「國際牌」、「經濟牌」以及所謂的「民意牌」,堅決反駁了英方提出的所謂三個條約有效日,毫不含糊地反對英方搞「三角鬥」的圖謀,始終明確堅持以「一國兩制」的方針收回香港。梁振英表示,自己是這段歷史的親歷者,從1984年中英談判尾聲開始,至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13年,他參與了香港回歸的全過程。回歸後,在行政會議和行政長官的崗位上,踐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根據法律實施「一國兩制」

  就「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經驗,梁振英談了四點意見:

  第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制定方式是民主的,條文內容是有民意基礎的。基本法起草工作用了將近五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下設的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動和廣泛在香港徵求意見,反覆討論,深入討論和理性討論。

  第二,「一國兩制」的實施是具體的,是根據法律和依靠法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批准書互換之後,馬上開展了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在1988年公布了草案徵求意見稿,1989年公布了草案,最後在1990年正式頒布了基本法。基本法不僅是香港法律,同時是全國性法律,全國遵守。要評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須以基本法條文的實施為標準。

  第三,基本法的條文是實事求是的。關於香港永久居民和非永久居民的界定,對自願生育權利的依法保護,以及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中國香港名義進行船舶登記等條文,既體現一國原則,又照顧現實情況,為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奠定基礎。

  第四,實施「一國兩制」後,香港的經濟發展成績斐然。相比英殖時期,香港居民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權利顯著提高。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提升,進一步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