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專家:AI學習關聯人類創作 應獲版權

時間:2022-12-04 04:25:24來源:大公报

  對於AI繪畫的版權問題,業內有不少爭議的聲音。國家知識產權專家庫專家、高文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正志表示,我國著作權法中針對作品的獨創性具有明確規定,作品必須具備獨創性和可複製性。「AI畫作看似機器生成而非人類直接完成,但其實質卻是應用算法、規則和模板的結果,是一種算法創作,體現的是開發者的思想與腦力勞動,明顯有人類的前期介入。這一生成內容涉及人類思想表達,具有獨創性和可複製性,滿足了作品『可版權性』的要求。」王正志向記者表示。

  王正志認為,市場上的AI繪畫軟件中,AI畫作的繪畫風格與繪畫內容都是由用戶自行決定的。AI畫作與普通畫作一樣,可以體現一定的智力水平和作者的個性化表達。AI沒有獨立人格,看似不是著作權法意義上的作者,但「機器學習」過程是一種類人化的創作行為,其生成內容具有思想表現形式的作品外觀,應當獲得著作權法的保護。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認為,AI繪畫的版權一般應該歸屬軟件製作者。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肖颯稱,法律雖然有滯後性,但未來出台針對AI生成藝術的各類規範性文件是大勢所趨,今年1月發布的關於《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就是AI生成藝術領域近期較為具有代表性的立法草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