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潮體驗/Z世代VR睇波 世盃近在眼前

時間:2022-11-30 04:25:53來源:大公报

  圖:VR眼鏡讓人們沉浸式體驗足球帶來的樂趣。圖為2022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觀眾戴上VR眼鏡玩足球遊戲。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在球迷的期盼中拉開序幕。37歲的C朗、35歲的美斯、39歲的丹尼爾.艾維斯、38歲的泰亞高.施華等一眾球星因年齡即將迎來謝幕,球迷們將本屆世界盃稱為「諸神的黃昏之戰」。為此,即便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辦的世界盃,球迷觀賽的熱情卻熱烈如夏。不僅酒吧、餐飲被帶旺,而且在後疫情時代,球迷觀賽解鎖了更多的「新姿勢」:「Z世代」們戴上VR眼鏡便可在元宇宙世界裏沉浸式觀賽,在各類元宇宙的足球虛擬空間和各地的球迷互動交流……「世界盃時刻」來臨,各式各樣的新消費場景湧現也帶動了「看球經濟」持續升溫。\大公報記者 曾萍  

  作為首次可以使用VR設備觀賽的大型體育賽事,卡塔爾世界盃為無法親自到場的球迷提供了虛擬空間,彌補了隔着屏幕缺乏氛圍感和沉浸感的不足。如今,「5G+VR」的應用讓球迷「沉浸式」觀賽的需求得以實現。戴上VR設備,用戶不僅可以創造專屬於自己的虛擬形象,在虛擬的4K屏幕上獲得更近距離的體驗,而且還可以在各類元宇宙的足球虛擬空間裏,和各地的球迷互動交流。

  VR眼鏡成交額同比增50%

  「樓棟被封控,只能到VR世界裏感受一下世界盃的熱鬧和激情。」剛研究生畢業的李耀陽已經看過了3屆世界盃,而這次世界盃期間李耀陽被疫情困在了家裏,於是其前段時間網購的VR設備派上了用場。「右手握着充氣的加油棒,左手拿着飲料,就可以和朋友在我元宇宙的家裏一起觀看球賽了。」李耀陽告訴記者,通過虛擬的超級大屏觀看球賽,離賽場更近,球賽看起來也「更沉浸」。

  世界盃直播的「VR化」,給觀眾帶來了更強的「臨場感」,隨着世界盃賽程的不斷推進,元宇宙觀賽的新體驗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動了VR設備的銷售。據京東的銷售數據顯示,世界盃開始的近一周,VR眼鏡成交額同比增長超50%。「用VR看球實在是太爽了!」洛葉在社交平台上傳了自己在元宇宙裏看世界盃的視頻,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網友評論,還有不少人表示「有被種草」。「用VR在虛擬世界裏看球,每次進球還會有煙花,而且可以多人在線邊看邊聊,觀賽的氛圍感簡直是直接拉滿。」

  用戶:沉浸體驗仍有提升空間

  11月13日,FIFA國際足聯授權推出一系列新Web 3.0遊戲和應用程序;阿根廷足協(AFA)也在近期宣布啟用世界盃元宇宙主場……在「萬物皆可元宇宙」的熱潮下,本屆世界盃「元宇宙」「NFT」成為各大平台、商家的賽事營銷新熱點,儼然也成為世界盃的「場外狂歡」。

  據了解,本屆世界盃,中國移動旗下的咪咕和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兩家授權轉播平台都不約而同的選擇注入元宇宙元素。其中,中國移動打造了首款以世界盃為主題的雲原生社交互動觀賽平台──星際廣場,用戶以專屬的虛擬分身形象登錄,不僅能實現萬人同屏觀看世界盃賽事、感受足球文化,還能「穿梭」於天空競技場、激鬥足球場、觀賽迪廳等。字節跳動則通過去年收購的國內VR行業出貨量最大的軟硬件研發製造商PICO上線了「上PICO看世界盃球近了」活動。

  「用VR眼鏡體驗了卡塔爾世界盃的第一場比賽,整體體驗很不錯,不過眼鏡續航不太夠。」在有上百人的PICO VR眼鏡交流群裏,進行完首場「元宇宙」觀賽的雪兒忍不住在群裏和群友們分享。而當群裏有人問是否值得購買時,雪兒也中肯的回答:「單純為了看世界盃買一副VR眼鏡沒必要,畢竟目前的VR只是包裹眼球帶來的視覺體驗的提升。未來如果能進一步提升或增加設備的功能,讓觀眾能有更深度的虛擬交互體驗及沉浸感,那才真的值得專門購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