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升級45項新技術 「神箭」再送神舟

時間:2022-11-30 04:25:39來源:大公报

  圖:11月29日,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11月29日23時08分,有「神箭」之稱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將載有費俊龍、鄧清明、張陸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精準送入預定軌道。據介紹,本次是新批次「長二F」火箭和全新的地面設備首次應用於載人發射任務,較上一發火箭,本發「神箭」進行了全面升級優化,其中技術狀態改進45項。同時,測發控、供配氣等地面設備也進行了11項改進。

  據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介紹,新批次火箭的控制系統應用了起飛時間偏差修正技術,使火箭點火時間出現偏差時,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自動修正軌道完成入軌和交會對接任務。同時,型號隊伍對遙測系統也進行了升級迭代,使遙測精度得到進一步提升。除了火箭的全面升級,地面設備也改進了11項技術狀態,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風險能力,射前發射流程操作也更加自動化,減少了人為操作的失誤風險。

  此次是「神箭」在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載人飛行任務。後續,工程將轉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據了解,未來幾年,長二F火箭還將繼續以每年2發的高頻率執行載人發射任務,在中國空間站運營過程中擔當重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