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賢舉能/河套懸榜招能 攻關六大「卡脖子」

時間:2022-11-28 04:25:50來源:大公报

  圖:「揭榜掛帥」6項目簡介

  11月26日,在「灣區有福 深愛您來」奮進新時代 福田新實踐——「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全網推介大會上,深圳福田區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下稱「河套合作區」)再次面向全球發布人工智能、醫療科技、微電子等「卡脖子」領域首批6個科研項目榜單,包括面向6G通訊的濾波器芯片,單個項目最高可獲20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科研資金支持。據悉,此次團隊揭榜不設門檻,以市場「賽馬」和競爭機制,遴選和培訓創新尖兵。\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深圳報道

  今年3月,河套合作區深圳園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前沿企業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揭榜掛帥」重大技術需求徵集工作,廣泛徵集產業共性難題、行業亟需破解的技術需求,力求通過「需求方出題,科技界答題」的方式,解決產業發展中的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

  英雄不問出處 鋪設科研新路

  據了解,此次團隊揭榜不設門檻,鼓勵有能力、有意願的高校、科研院所、研發型企業、科研團隊獨立或聯合競聘揭榜,能者上。不論出身、資歷,只論實力、能力,鼓勵創新資源最優結合,共同攻克技術難關,以市場「賽馬」和競爭機制,遴選和培訓創新尖兵。

  經各產業領域專家評審後,遴選出第一批6項聚焦產業共性難題、行業亟待破解技術的榜單題目,包括微電子領域3個、大數據及人工智能領域1個、醫療科技領域1個、新材料領域1個,分別為:「64G Baud高性能誤碼測試儀」、「新一代面陣DTOF感光芯片及其系統設計與研發」、「面向5G/6G通訊系統的高性能微聲學濾波器芯片」、「智能語音神經網絡芯片異構集成的關鍵技術研究」、「基於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生物分子建模和藥物研發應用」、「國產化高功率、長壽命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技術開發」。

  「河套模式」予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

  2022年,深圳福田區出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科研及創新創業若干支持措施若干實施細則》,推出選題徵集制、團隊揭榜制、項目經理制、政企聯動制、同行評議制五大創新政策等5項創新機制,從市場實際需求和政府戰略出發,解決產業關鍵共性的卡脖子問題。整合政企資源,建立「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科研生態,從科研管理制度層面,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讓科研人員潛心研究,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助力在核心技術和基礎研究上實現關鍵突破。

  河套合作區作為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設的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近年來不斷拓展制度創新的深度和廣度,出台了首個由內地和香港共同編製的「聯合政策包」,今年以來還陸續出台了河套合作區「產業政策包」、港澳支持計劃等,持續釋放「條條疊加」的政策效應,支持深港產學研協同,為新時期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探索「河套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