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享晚年/舌尖上的養老 暖胃又暖心

時間:2022-11-25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11月初開業的吉林省長白縣惠民食堂讓老人們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圖為老人們對食堂的菜式讚不絕口。\網絡圖片

  內地近期紛紛建立惠民食堂,解決老人「做飯難、吃飯難」問題。11月初開業的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下稱「長白縣」)第一家老年餐廳,惠民食堂就是其中之一。現在每天一到用餐時間,這裏歡聲笑語,老人們在嘗到一頓熱乎飯的同時,也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暖胃」更「暖心」。這個邊陲小縣的小食堂,讓當地的「空巢」老人們享受幸福「食」光,居家養老更有「滋味」。如今,「吃食堂去」正成為縣城和村鎮不少老年人的新風尚。\大公報記者 林凱長白報道

  「開飯嘍!」天一擦黑(「夜幕降臨」之意),長白縣的惠民食堂裏便飄出陣陣飯菜香味,附近的老人們說說笑笑走進食堂。

  紅燒肉、蝦醬豆腐、酥肉青瓜、爆炒大頭菜……83歲的潘菊芳奶奶盛好飯菜,選了個靠窗的座位,熱情地招呼自己的小姐妹:「這邊兒坐!」潘菊芳是一名空巢老人,老伴去世後,女兒也在外地工作。隨着年紀越來越大,做飯難、吃飯難成了最現實問題。

  在得知縣裏的惠民食堂開張,潘菊芳迫不及待地先去食堂一探究竟。「惠民食堂在縣城中心,我們可以用老年卡免費坐公交車過去用餐。」在「門清兒(意為『清楚明白』)」之後,潘菊芳邀請和自己有相同吃飯問題的朋友鄰居每天一起前往用餐。

  食譜幾乎天天不重樣

  「菜燒得好,適合我們老人吃。」「跟鄰居們坐在一起吃飯,特別熱鬧。」潘菊芳和她的朋友們對惠民食堂連連稱讚。「食譜幾乎天天不重樣,葷素搭配也很注重營養,好吃又健康!」

  「少油、少鹽、少糖、去脂、食材做得軟爛一些……」長白縣惠民食堂負責人胡勛廷在食堂後廚不停地向廚師們叮囑,「我們的工作人員早上五點多就上班了,每天幾百人用餐,一頓要準備10道熱菜,廚房至少要提前四五個小時準備」。「食堂的工作人員早上五點多就上班了,每天幾百人用餐,廚房至少要提前四五個小時準備。為了照顧老年人,要把食材做得軟爛一些,老年人的食譜一定要健康營養,肉菜盡量少油去脂,主食要加入一定比例的粗糧。」

  惠民食堂越來越受到歡迎,近期內地相繼颳起了一股「老人食堂」風:河北濰坊打造社區「暖心食堂」、江西遂川開設「爸媽食堂」、雲南紅河縣成立首個「老年幸福食堂」……雖然各地叫法不一,但目的都是為老人們「吃飽服務」。

  其中,長白縣組織人員在外地「取經」歸來後,對本縣1000名老人進行了問卷調查,最終確定惠民食堂採用不限量的自助餐形式,每人每餐收費10元(人民幣,下同)──這在當地相當於一碗普通麵條的價格。實際上,很多老年人的用餐花銷遠低於這個數字。按照規定,60周歲至69周歲老年人每餐7元,政府補貼3元;70周歲至89周歲以上老年人、低保戶、特困供養人員每餐5元,政府補貼5元;90周歲以上老年人免費就餐。

  還能跟朋友一起聊天

  正在惠民食堂用餐的黃玉淑,特意給在外地工作的女兒拍了張飯菜的照片。「兒女在外工作,家裏每天就我一個人吃飯。一頓飯要買、洗、切、炒,吃了還得收拾,這頓剛弄完,下頓時間又到了,累得慌!有了食堂,每頓飯幾塊錢,還能跟朋友們坐一起聊聊天,孩子們也不用天天惦記我吃沒吃飽了。」

  小小的食堂,在便民惠民的同時,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承載着居民滿滿的幸福感和滿足感。讓老人們享受幸福「食」光,讓居家養老更有「滋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