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模式/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優化通關模式

時間:2022-10-03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新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確實便捷,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30秒左右便通關;而大橋珠港通道仍『兩地兩檢』,費時費力多一倍不止。」港青曉東告訴記者,期待粵港口岸也盡快優化口岸通關模式,便捷兩地民眾交往。

  據廣東省政府官網發布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化粵港澳口岸通關便利化改革」,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口岸通關便利化水平。「推動在粵港澳陸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已列入國家移民管理局邊檢部門推動的新措施,在粵港口岸方面可望率先在新皇崗口岸實施。

  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在港珠澳大橋、橫琴新口岸及青茂口岸的實踐中得到了檢驗和完善,證明該創新模式成熟且效率更高,不僅省時也節省人手和用地。而粵港較多口岸仍為「兩地兩檢」模式,建議粵港新口岸或改造舊口岸時優先應用創新模式。

  據了解,在建的新皇崗口岸可望在粵港口岸中率先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目前深港雙方正積極協商實施該新型通關模式,簡化通關手續,為深港兩地的居民來往出行提供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