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爭帝國」製造罕見人道災難

時間:2022-08-10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2004年9月18日,一名患白血病的伊拉克兒童躺在巴格達兒童醫院。由於美軍在戰爭中使用貧鈾彈,伊拉克兒童先天性缺陷率及癌症發病率上升。\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權研究會9日發布《美國在中東等地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窮兵黷武的美國對地區民眾的生命權和生存權造成直接、嚴重和持久的傷害。

  報告稱,美國自建國以來,沒有參加過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戰爭帝國」。冷戰結束後,中東及其周邊地區所有重大衝突和戰爭中幾乎總有美國的身影,淪為美國對外戰爭的重災區。美國不僅糾集盟友發動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還深度參與利比亞戰爭和敘利亞戰爭,製造了世所罕見的人道主義災難。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研究指出,有超過17.4萬人直接死於阿富汗戰爭,其中4.7萬多是平民。另據全球統計數據庫的資料,2003年至2021年,約有20.9萬伊拉克平民死於戰爭和暴力衝突之中,約有920萬伊拉克民眾淪為難民或被迫離開故土。

  扶植代理人 大賣武器

  報告指出,美國為達到自己的軍事目的,視他國平民生命為無物。一是美國多次無差別攻擊中東等地平民;二是美國廣泛採取空襲行動進行所謂的「反恐」,經常「誤殺」平民,傷及無辜,任意剝奪生命權;三是美國軍事承包商無端殺害平民。美軍在海外肆意頻頻屠殺平民的行為毫無疑問構成了危害人類罪。

  報告還指出,美國在中東等地廣泛扶植代理人,大量出售武器,造成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