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攻關「遞送」技術 研發眼科新藥

時間:2022-06-26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余渝(右一)在實驗室操作儀器。/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攝

  2017年,香港青年余渝從香港來到深圳創業,其所成立的科凝生物製藥有限公司,是一家藥物遞送系統創新藥研發商,致力開發基於先進藥物遞送系統的創新藥。其中一款可注射凝膠,有助蛋白質藥物緩慢釋放,用於治療眼疾如黃斑病變,以減少病人的打針頻率,革新標準療法。

  藥物遞送是醫藥創新生態的重要一環,其目標是在恰當的時機將適量的藥物遞送到正確的位置,從而增加藥物的利用效率,提高療效,降低成本,減少毒副作用。余渝在港科大生物系讀本科期間,選修了一門名為「生物技術及其商業機遇」的課程,在教授的指引下,余渝開始在實驗室從事眼底大分子藥物遞送系統研究。

  2015年,余渝注意到不論是眼表還是眼底藥物遞送系統都開始受到製藥企業和資本市場的青睞,便創立了科凝生物。余渝從創業初期就堅信藥物遞送系統將成為藥物創新的重要方向,經過持續的研究,目前已搭建3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平台。

  目前,余渝公司進展較快的管線主要集中在眼科和骨科兩大適應症上。公司正在積極擴充研發團隊、推進眼科、骨科等創新管線的臨床前開發,最快的產品有望於明年進入臨床申報。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