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免疫保護/天花疫苗預防猴痘有效率85%

時間:2022-05-25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建議經常洗手,強化衞生措施。圖為學生在午飯前洗手。/新華社

  「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原則是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黃金法則』,做好個人預防永遠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受訪時表示,猴痘病毒主要是通過被感染動物的皮膚、呼吸道或眼睛周圍或鼻子和口腔黏膜的創面傳播給人類,在與感染患者接觸、面對面呼吸等,亦可能染上猴痘。猴痘病毒感染症狀與天花相似,但臨床嚴重程度較輕。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可能長達21天。發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頭痛、淋巴結腫大等,其中淋巴結腫大有助於將猴痘和天花區別開。發熱幾天後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其他部位大面積皮疹,並可能導致繼發性感染、支氣管肺炎等。

  有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在預防猴痘方面的有效性達到至少85%。不過因為天花病毒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絕跡,天花疫苗並不是常規接種的疫苗,曾經接種過天花疫苗的個體的免疫力在多年以後也已經顯著下降,對猴痘病毒的保護能力有限。

  針對猴痘,目前暫無特效療法,一般對患者採取隔離,抗常規病毒藥物治療結合對症支持治療,患者需注意補充水分和營養。在日常生活中,應少與野生動物親密接觸,少吃生肉,繼續戴好口罩,經常洗手,強化個人衞生措施。同時,為了實現早診早治,發現不常見皮疹應及時向專科醫生求診。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