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源再生系統長駐天宮法寶

時間:2022-05-21 04:25:1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解放軍報報道:再生式環控生保是空間站關鍵技術之一。以往的環控生保使用非再生技術,即太空生存所需的氧氣和水從地面攜帶。隨着航天員太空駐留時間越來越長,地面攜帶無法滿足要求,環控生保技術必須走向再生。

  再生式環控生保系統,就是實現水等消耗性資源的循環利用,保障航天員在軌長期駐留。這個系統收集航天員排放的尿液,呼出的二氧化碳等,然後還原成可在軌利用的氧氣和水。再生式環控生保系統包括電解製氧、尿處理等子系統。其中,水氣分離是不少子系統研發過程的難題。

  電解製氧團隊負責人說,要在太空中進行電解製氧,需要通過膜分離技術將氣體與液體分離。合適的膜材料並不好找。電解製氧團隊通過多次調研試驗,請教專家,創新設計出新型膜結構。最終研製出的膜材料,壽命比最初提升10倍,重量下降到最初的1/4。

  如今,在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內,由電解水產生的氧氣,解決了航天員呼吸問題,降低了物資補給成本。這只是再生生保技術在空間站的運用之一。子系統負責人丁平說,「整個再生生保系統實現了氧氣資源100%再生,水資源80%再生。有了完整的再生系統,發射重量大大減少,每年能節約上行物資6噸左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