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2地方两会 | 广东GDP首破12万亿 33年全国第一

時間:2022-01-21 04:25:21來源:大公报

图: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受访者供图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GDP超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省份。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亮出去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广东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超过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这是广东GDP连续33年稳坐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之位。广东省代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今年广东经济GDP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在经济上更上一层楼后,广东将大手笔投入到基础科研,广东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实施基础科研十年“卓粤”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排在广东之后的省份,今年也不约而同取得了GDP增长的突破。根据公开数据,2021年江苏省GDP总突破逾11万亿,山东省突破8万亿,浙江突破7万亿。广东今年还一跃成为全国拥有万亿GDP最多的省份之一。根据工作报告,继深圳、广州、佛山后,东莞新晋成为万亿GDP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中,目前已有4城晋身万亿GDP城市,有学者认为,惠州、珠海等其他地市GDP目前不到5000亿,如要突破万亿,可能需要5至8年时间。

  王伟中表示,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这是广东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GDP增长预期目标为5.5%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王伟中表示。根据预期,今年广东GDP增长目标为5.5%,比去年有所调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5.5%的预期目标充是合理且预留有空间的,有利于广东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转方式、调结构、增后劲创造宽松的环境。

  1/3科研经费投向基础领域

  在经济上更上一层楼后,广东将大手笔投入到基础科研。广东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实施基础科研十年“卓粤”计划,并提出1/3以上科研经费投向基础领域。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该大比例投入,足见广东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视程度。除了强调地位、给足经费外,广东还将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争取在“核心技术”、“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三领域出突破成果,料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是广东科技创新的引领。王伟中提及,广东今年还将继续携手港澳新建一批联合实验室;建设粤港澳联合培养人才。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上,将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去建设创新基建项目。广东还将投入12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量子科学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