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促進 碳減排措施與探索

時間:2021-04-23 04:24:50來源:大公報

  1 遏制污染氣體排放。如香港推行各項節能和可再生能源措施,推廣電動車船,引入創新轉廢為能和轉廢為材設施。

  2 通過結構升級減少能源消耗。如廣、深等珠三角城市重污染、高排放的產能在不斷淘汰,高新技術製造佔了較高比重。

  3 鼓勵全社會參與減碳。廣東已在全國率先開啟「碳普惠制」研究和試點工作,即為小微企業、社區家庭和個人的節能減碳行為進行具體量化和賦予一定價值,首批有廣州、中山等6市列入試點。

  4 廣東已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在全國率先探索部分配額實行有償分配,率先推出碳排放配額在線抵押融資業務和碳交易法人賬戶透支業務,完成內地第一單CCER(中國核證自願減排量)線上交易等。

  5 廣東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提出,擬攜手港澳制定碳金融標準,開發綠色金融產品。

  6 廣州期貨交易所揭牌。首個產品料為碳排放權期貨,利用金融工具推動我國碳排放進程。證監會指導廣期所積極穩妥推進碳期貨的研究開發工作。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