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氣候變化不應成為地緣政治籌碼」

時間:2021-04-2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22日晚,中國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蘇偉、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有關情況。馬朝旭強調,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

  馬朝旭表示,此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同各國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再次彰顯了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全球環境治理的大國擔當。

  馬朝旭指出,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織,氣候變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嚴峻挑戰和現實威脅。後疫情時代如何實現經濟復甦,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大家共同關心的、也是必須回答的突出問題和時代之問。在這樣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馬朝旭回應現場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國從來不搞地緣政治,更沒有興趣打什麼「氣候牌」,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關係着人類的前途和未來,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中國實際上歷來主張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並以實際行動來推進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

  馬朝旭強調,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應該說肩負着重要的使命,我們願同美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強氣候變化合作,希望雙方在氣候變化上的合作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