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搶人大戰/珠三角專機專列專車接人復工\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1-02-23 04:25:48來源:大公報

  圖:春運復工,返程高峰將至,圖為河北某火車站用紅外線感應器測量旅客體溫。\中新社

  春節後,「世界工廠」珠三角企業搶工搶先機。為搶攬熟工與做好疫情防控,廣東從年初三起便展開專機、專列、專車「點對點」接外來工返崗。據不完全統計,僅中山市預計今年將「點對點」接返超過1萬名企業員工。記者採訪珠三角的港企了解到,隨着珠三角在疫情防控中迅速恢復發展活力,不少企業訂單好轉增多,部分新項目上馬或擴大生產線,因此節後開工時間提前,用工特別是對熟練工人和技工需求強勁。

  繼中山市首批乘免費專機返崗人員抵達後,雲南首趟返崗專列抵穗,來自湖南返崗務工專列亦開往深圳。「目前,湖南地區已確定開行務工專列7趟,在漣源至深圳西的務工專列開出後,後續還將開行新化、桑植、漣源務工專列開往深圳等地。」廣鐵客運部相關負責人說。

  為應對珠三角節後用工持續增加需求,廣東省政府部門依託東西部協作機制,加強與雲南、貴州、廣西、四川等協作省區的溝通對接,建立企業需返崗人員清單和務工人員出行清單。據透露,從年初三起便組織專車專機從輸出地接務工人員返崗。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已開展返崗專車服務571班次、專機8架次,為廣州、深圳、佛山、惠州、東莞、中山等近180家重點企業有組織運送返崗超過2.2萬人。而僅中山預計今年便將「點對點」接返超1萬名工人。

  加薪招徠優質工人

  「工廠訂單恢復迅速,春節後的訂單量同比增加,因此提早於年初六便開工。」港企晶苑國際集團人事招聘陳先生告訴記者,返鄉員工如果按時返崗,除了有交通補貼外還有獎勵。為應對生產線擴大,公司在春節後還需要新增招工幾百人。「節後招工會在月薪、獎金及住宿等福利方面都有提升,以吸引更多優質工人」。

  記者採訪廣州、佛山等地多家港企也了解到,有從事電子創新產品的企業透露,工廠今年以來的訂單大增50%,而從事防疫產品的企業訂單同比去年更翻了一倍以上。因此節後開工時間提前,雖然企業留員工「就地過年」,節後招工壓力相比往年有所減少,但對於熟練工人及技能工人的需求依然很大。

  港企加速轉型內銷

  「現時全鎮有540多家港資企業,去年疫情以來通過『助企撐企15條』、『優化服務15條』等幫扶政策,力爭降低疫情對港企的影響,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東莞長安鎮經濟發展局有關負責人稱,穩定的生產環境是企業逆勢增長的重要原因,不少海外訂單都轉移到珠三角,促使工廠訂單和生產需求都在上漲。

  不少港企反映提升了生產研發水平,春節後訂單趨穩向好。據悉,作為中國製造的重要「風向標」,東莞去年工業投資在疫情下仍同比增長11%,預計東莞今年GDP將增長6%,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保持良好增長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