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速600+ 國產超導磁浮車下線

時間:2021-01-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1月13日,採用西南交通大學原創技術的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在四川成都正式啟用。/大公報記者向芸攝

  1月13日,由中國自主研發設計、自主製造的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在四川成都正式啟用。這標誌中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突破,具備工程化試驗示範條件。據了解,該樣車設計時速620公里,未來結合真空管道技術,列車時速可達600-800公里,將填補陸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大公報記者 向芸成都報道

  高溫超導高速磁浮交通樣車驗證段建設項目位於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驗證段全長165米。

  未來有望突破時速1000公里

  西南交通大學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懸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鄧自剛教授表示,此次展示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試驗線是世界上第一條工程化1:1試驗線路。該項目建成是推動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技術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實施步驟,可實現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樣車的懸浮、導向、牽引、制動等基本功能,及整個系統工程的聯調聯試,滿足後期研究試驗,為遠期向1000公里/小時以上速度值突破奠定基礎。

  鄧自剛表示,高溫超導中的「高溫」是相對低溫超導而言,其實際溫度是液氮的工作溫度-196℃。對比日本「低溫超導磁懸浮」使用價格昂貴的-269℃液氦,「我們選擇用溫度相對較高的液氮來保證超導材料性能,價格就至少便宜50倍。」

  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樣車銀黑相間,靜靜「浮」在軌道上。整個車頭長約21米、寬3米,車鼻部分呈流線型。與普通列車不同的是,車輛下面並沒有車輪,而是一個個扁扁的盒子,上面寫有「杜瓦」字樣,盒子與軌道間有10毫米空隙。

  「列車懸浮能力是一定的,車體重量比現在的高鐵列車輕50%左右。」成都西南交通大學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吳自立介紹,樣車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體、低阻力頭型、大載重高溫超導磁浮技術等新技術和新工藝,設計時速620公里,有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據了解,該車未來結合真空管道技術,時速可達600-800公里,將填補陸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

  相較於傳統高鐵列車,樣車車頭「頭型」更長,以減少空氣阻力。同時,在兩根永磁體軌道中間有一圈圈橘紅色的線圈。吳自立介紹,「這是直線電機,是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的動力系統。相較於傳統旋轉電機,直線電機驅動力更大,因此列車能跑出更快的速度。」

  修建成本每公里2.5億元

  「根據初步測算,磁懸浮線修建成本每公里約2.5億至3億元人民幣,比四川建設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成本略高。」吳自立說,在磁軌、直線電機等相關產業鏈實現大規模量產後,有望把成本降下來。鄧自剛亦表示,目前由於沒有大面積應用,車輛造價可能比現有高鐵成本要高一些,但其運行成本相對較低。「因為沒有任何接觸的部件,所以基本上可以稱為『免維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