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償心願/阿毛登長城做好漢

時間:2021-01-04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登長城,做好漢,一直是阿毛的心願。 受訪者供圖

  港青阿毛千里走單騎,來京看升旗,這一壯舉足以擔起「好漢」二字。但在他心裏,登上魏巍長城,一覽萬千山水,才是真正的好漢。這一次,他完成了這個心願。3日當天,阿毛裝備齊全,直奔京北慕田峪。當真正來到長城腳下時,這個香港青年再次被深深震撼,「如果說天安門升旗照亮了我的中國心,遊歷故宮平添了我的民族情,登上長城則激揚了我的男兒志。」登上城頭,俯瞰四野,迎送朔風,情懷盪漾,那一刻,他為自己是一名中華兒女而倍感自豪。\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3日天明,阿毛早早洗漱完畢,登上了開往懷柔的長途車。一路無阻,滿心期待的阿毛順利抵達了目的地──慕田峪長城。「萬里長城,慕田峪獨秀」,這裏不僅是中國最長的長城,也是明長城的精華所在。5400米的城牆,逾90%的植被覆蓋率,層巒疊嶂,山影氤氳,不時吹來的朔風調皮地掀起阿毛的衣角,似乎在歡迎這個香港青年的到來。

  深感文明強大震撼力

  時值寒冬,加上疫情的原因,長城上的遊客並不多,這也給阿毛帶來了難得的體驗。「以前從新聞上看到過長城上人山人海的照片,確實有被驚到,那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人們對長城的熱愛。」阿毛說,自己這次來,暢快地體驗了「海雨天風 獨來獨往」的感覺,真是太難得太震撼了。

  今天的北京慕田峪,最高溫接近零度,響晴響晴的,煞是喜人。「書裏畫長城,但當我真正站在城頭之上,那種感覺終究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難以表達的。」阿毛說,長城實在太雄偉、太壯闊了,站在上面,讓人們感到個體的微不足道,更感受到文明的強大生命力。

  「我難以想像到,我們的先人是如何把長城建造起來的!」阿毛說,在那個完全談不上有什麼科學技術的年代,我們的先人靠的就是堅強不屈的意志,才完成了這樣一件世界奇跡。所以,長城,不僅是一座磚石巨龍,更是一條精神上的鋼鐵巨龍。它象徵着中華民族的倔強精神,它永遠讓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倍感自豪和驕傲。

  長城是地上的巨龍,港青阿毛卻一直期待從天上看它的樣子。為了一覽長城全貌,阿毛特別準備了一架微型無人機,在登上城頭後,阿毛興奮地放飛了自己的「寶器」,「咔嚓咔嚓咔嚓……」無人機飛翔着,拍攝着,它彷彿是阿毛的另一雙眼;阿毛追隨着,操作着,他彷彿要把長城這條巨龍一下子盡收眼底。

  在整理無人機完成的長城照片時,有一張最讓阿毛滿意。照片正上方日光清亮,下方群山逶迤,正中間長城如脊骨一般,傲然蜿蜒,整幅照片很有氣勢。最妙處,在於長城上正有三人緩步前行,人身挺立,人影狹長,很有意境。「古話不是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嘛。我想這幅照片就可以命名為《長城之師》吧!」說到這兒,阿毛爽朗地笑了起來。

  話你知/慕田峪長城

  慕田峪長城景區距離北京城區約73公里,是萬里長城的其中著名一段,位於首都北京市懷柔區的軍都山中,是明長城北京段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都會有大量中外遊客慕名攀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