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主題展重溫偉大勝利

時間:2020-10-2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4日,北京高校師生來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中新社

  「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25日起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已於19日開幕的是次展覽,通過上千件文物、圖片、視頻、實景再現等形式,全景式回顧展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光輝歷程。大公報今日呈現部分展品和圖片,讓讀者先睹為快。\大公報記者 馬靜、楊帆北京報道

  本次展覽以「銘記偉大勝利捍衛和平正義」為題,共分7個部分:序廳、「正義擔當 決策出兵」「運動殲敵 穩定戰線」「以打促談 越戰越強」「實現停戰 勝利歸國」「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和歷史貢獻」、結束語。

  824件文物首次亮相

  據介紹,是次展覽共展出照片540張、展品及文物1900餘件、藝術品15件、圖表製字84幅。其中824件文物係首次展出,如伍先華的一級國旗勳章、金星獎章、勳章證書,韓德彩的立功材料和戰鬥經過圖,上甘嶺戰役中被炸斷50多處的電話線。展出的珍貴文物和文獻資料包括,彭德懷在抗美援朝時期使用的望遠鏡,志願軍二級英雄鄭起的軍號,俘虜63名敵軍的劉光子使用的衝鋒槍等。

  除珍貴文物,此次展覽還通過豐富的實景設計,還原了決策出兵、鏖戰長津湖、血戰上甘嶺等重點場景,讓觀眾如臨其境。同時結合具體戰役戰鬥或重大事件,生動講述了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一大批英雄模範的光輝事跡。

  老兵:感覺回到了戰場

  另據新華社報道,幾天前,博物館迎來一批八九十歲的抗美援朝老兵。「看了這個展覽,我感覺又回到了戰場。」92歲的呂長浩老人看到志願軍繳獲的美製中型坦克活動地區分判圖時分外激動,時任炮兵第二師3團指揮排長的他常常需要借助地圖指揮打炮,「太熟悉了,這個展覽非常真實,年輕人都應該來看看,不忘歷史,緬懷英烈,奮發圖強。」

  坦克兵劉健老人在參觀過程中「幾次看不下去」,參加過朝鮮黃海北道漣川郡老禿山戰鬥的他感慨萬千。「我不敢回憶啊,犧牲太多了。」劉健說,「我們那時候武器裝備不如人,步兵有一支舊槍就不錯了,但就是在這麼困難的條件下,我們英勇頑強、捨生忘死,打出了國威、打出了軍威、打出了大國地位,憑藉的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毅力、決心和必勝的信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