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兵故事/炮彈三連擊 摧毀敵軍坦克

時間:2020-10-2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上甘嶺戰役一等功臣周繼成

  「1950年,樂山政府號召年輕人參軍保衛祖國。我聽說後就積極報名。」大公報記者專訪周繼成時,他從當年參軍故事打開話匣。

  報名面試時,隊長說17歲的周繼成「皮黃骨瘦」,把他歸到「不合格」的一邊,不服氣的周繼成找到當時徵兵的政委「要名額」。見他如此執著,政委讚道:「這個『小鬼』有覺悟,只要體檢合格我們要定了。」隨後,體檢合格的周繼成成為人民解放軍一員。不久,他的部隊赴朝作戰,編入志願軍15軍45師135團2營機炮連「五七無後坐力炮」排。

  「那時候,美軍每天上午都要開着廣播車來搞反動宣傳,後面跟着坦克,指着我們陣地打。」作為全團有名的「神炮手」,周繼成受命「幹掉」他們。

  1952年4月28日凌晨3點多,周繼成和兩位戰友摸到山腳下,一直等到10時左右,敵人3輛坦克才出現。「我扛起炮身,先把最前面和最後面坦克的油箱打到冒黑煙,中間的坦克想逃跑,我瞄準它把履帶打斷了。」3顆炮彈發射完,周繼成和戰友馬上撤退。3人剛躲好,敵人的炮彈、子彈就打到了他們剛才發炮的地方。

  「但是我們已經完成任務,心裏高興啊!」周繼成晚上回到連部,連長、指導員等連連讚道:「你這小子,打得好啊!這是15軍進入陣地以來第一次摧毀敵人坦克。」\記者 向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