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說古論今/中國有底氣戰勝各種考驗

時間:2020-10-21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志願軍戰士以血肉之軀修建地下碉堡

  「抗美援朝戰爭歷經艱難取得勝利,意義是重大的,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強軍之戰!」國家國防教育師資庫首批專家、退役陸軍大校徐文濤向大公報表示,70年前的這場戰爭讓中國真正站了起來,彰顯出大國風範,70年後依然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特別是在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考驗,中國仍將以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也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考驗。

  從1950年10月入朝作戰到1951年6月,志願軍在連續5次戰役共殲滅敵人23.4萬人,「把武裝到牙齒的『聯合國軍』足足逼退了400多公里!」徐文濤認為,這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精神力量的勝利。「在朝鮮的寒冬裏,零下三四十度,我們的志願軍戰士幾天幾夜不睡覺,這是鋼鐵的意志。」

  歷史如鏡,70年後的今天,抗美援朝戰爭的現實意義更加凸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封堵、挑釁並不亞於當年,有些方面更甚於當年。」徐文濤不諱言當下仍有如當年「恐美症」一樣的國人心理,「當年面對『聯合國軍』,我們一部分人也有擔憂和恐懼,但實踐再一次證明了『武器是戰爭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他認為,如今中國在經濟、國防以及武器裝備領域的實力已躍居世界前列,更有強大的科技和後勤力量做保障,「我們無可畏懼,民族和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戰勝的。」\記者 于珈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