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發展/前海允港企港人參與工程建設

時間:2020-10-21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0日,深圳前海發布規範性文件,允許港企港人直接參與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工程建設。圖為建設中的前海\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為進一步深化建設領域深港合作,擴大建設市場開放水平,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打破深港合作隱形壁壘,10月20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與香港特區發展局共同發布針對香港工程建設領域資質資格內地認定的規範性文件,港企、港人在備案後可直接獲取內地企業資質和執業資格,並直接參與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工程建設活動。此舉標誌前海面向港企港人開放工程建設市場。\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當天,海管理局會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舉辦前海建設領域深港合作創新成果發布活動,發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下稱「專業機構管理辦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下稱「專業人士管理辦法」)。這也是首創針對香港工程建設領域資質資格內地認定的規範性文件。

  這兩個規範性文件於今年9月底印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前海管理局副局長謝暉暉20日介紹,兩個規範性文件通過備案方式直接授予港企、港人內地企業資質和執業資格,允許其直接參與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工程建設活動。其重大突破包括:

  認可在港工程業績經驗

  備案後直接授予執業資質、資格認可。文件規定,在香港發展局公布的認可名冊中且在有效期內的專業機構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專業人士註冊管理局註冊且仍在註冊有效期內的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後可取得與內地對應執業資質、資格,可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參與招投標等工程建設活動和直接提供工程建設領域相關服務。專業機構及人士在香港的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視同於內地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

  制定了詳細對標清單。兩文件沒有重新設定專業機構資質或專業人士資格,而是通過香港專業機構及人士執業資質、資格對標內地相關資質、資格,確定其在前海直接提供專業服務的範圍。專業機構包括施工、設計、監理等,專業人士包括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土木工程師、電氣工程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等,均可實現執業資質和資格對標。

  建立了深港雙方聯動管理體系。建立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住建局、香港發展局、香港註冊管理局、各專業學會等共同參與的對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的協同管理、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實現有關信息共享。

  委託第三方巡查。前海管理局按照內地法律、法規、規章、規定、標準、規範等要求,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對港企、港人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提供的執業活動進行巡查。

  48港機構參與試點項目

  謝暉暉介紹,未來前海將進一步擴大香港建設模式試點範圍,由港企獨資的開發建設項目全部採用香港建設模式。同時,從部分開放推廣到全面開放,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在大灣區「9+2」城市群全面開放試點。此外,前海還將借鑒香港建設領域先進管理經驗,探索更加國際化的執業環境。

  據了解,目前前海工程領域香港建設模式的試點項目中,共有48家香港專業機構和145位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合同額逾20億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