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4疫苗三期臨床 10國6萬人接種

時間:2020-10-21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阿聯酋志願者正在接種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網絡圖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舉行發布會,介紹中國新冠疫苗最新進展。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當前中國疫苗研發總體處領先地位,4個進入Ⅲ期臨床的疫苗已接種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其中國藥集團兩款疫苗已在十個國家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接種5萬餘人,接種人群樣本量涵蓋了125個國籍,各方面進展領跑全球。到今年底,中國疫苗產能將達到6.1億劑。\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目前已有4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總體上進展順利,「截至到目前共計接種了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

  國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敬楨表示,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所屬的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這兩款滅活疫苗正在阿聯酋、巴黎、約旦、秘魯、阿根廷、埃及等十個國家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接種5萬餘人,總共接種者將達到6萬餘人。「目前反映還是非常不錯的,接種人群樣本量涵蓋了125個國籍,各方面進展領跑全球,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可。現在已經有幾十個國家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

  劉敬楨表示「當前新冠滅活疫苗正在全力衝刺階段,研發是萬里長征還剩最後一公里,在Ⅲ期臨床試驗取得安全性和保護力數據以後,疫苗經審評獲批就可以上市」,國藥新冠疫苗明年產能將達到10億劑以上,能夠保證安全充足的疫苗供應。

  滅活疫苗明年產能可達13億劑

  與國藥兩款進入Ⅲ期臨床及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進度基本相同,北京科興中維的滅活疫苗亦在海外多國展開試驗。科興中維總經理高強透露,其產能約為每年3億劑。這就意味着,中國僅新冠滅活疫苗一類,明年的年產能就可達13億劑以上。

  外交部國際司二級巡視員趙星表示,中國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未來,將支持中國疫苗企業參加到實施計劃中,同實施計劃的發起方一起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有足夠臨床數據即可上市

  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疫苗何時上市問題,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首席審評員王濤表示,一旦臨床試驗能夠獲取足夠的臨床研究數據,證明疫苗有足夠的保護效力,且具備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礎,以及穩定的商業化規模生產質量時,申請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請。國家藥監局將依法依規,特事特辦,在第一時間完成疫苗的技術審評,保障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疫苗盡快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