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域「海上蛟龍」 三棲立體奪島

時間:2020-10-19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海軍陸戰隊 鍛全天候戰力

  作為軍改中重點發展的新質作戰力量,海軍陸戰隊加速融合集成作戰要素單元,武器裝備水平不斷更新換代,由海軍王牌組成骨幹,以多元化兵種配置實現海陸空三棲立體化作戰體系,已經發展成為一支集「陸地猛虎、海上蛟龍、空中雄鷹」於一體的三棲王牌勁旅,在奪島登陸、島礁守衛、海外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馬浩亮(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視察海軍陸戰隊,要求「努力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海軍陸戰隊是海軍中擔負渡海登陸作戰任務的特殊兵種,是實施兩棲作戰的快速突擊力量。伴隨着中國海軍不斷駛向深藍遠洋,海軍陸戰隊地位和作用越發凸顯。

  海軍陸戰隊是海軍五大兵種中最年輕的部隊。1953年,為解放東南沿海島嶼,解放軍抽調華東軍區陸軍部隊,組建了海軍陸戰第一團,次年擴編為海軍陸戰師。朝鮮戰爭結束後,一些志願軍部隊被編入海軍陸戰隊,一度擴編為8個師。但實際上當時依然主要沿用陸軍式的訓練管理。在1957年的全軍組織編制調整中,海軍陸戰師被撤銷。此後的20多年間,海軍沒有專門的陸戰部隊。

  「最強軍改」獨立成軍

  直至1979年,中央軍委決定重建海軍陸戰隊。在南海艦隊組建海軍陸戰第一旅,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則組建了小規模的陸戰隊。1998年,陸軍第41集團軍164師被整編為海軍陸戰隊第164旅,亦歸屬南海艦隊。海軍陸戰隊的主要任務是獨立或者配合陸軍部隊實施登陸作戰,奪取登陸點及登陸地段,保障後續梯隊登陸,擔負海岸和海島防禦。

  從1979年至2017年的近30年時間裏,海軍陸戰隊分散在三大艦隊,主力是南海艦隊的兩個陸戰旅,沒有統一的指揮機構。隨着台海局勢緊張、域外大國插手南海等周邊海域、國際關係的深刻變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等任務日益突出,對海軍陸戰隊的需求越來越凸顯。

  在本輪「史上最強軍改」中,海軍陸戰隊獨立成軍,組建單獨領導機構,由海軍總部直轄。同時劃撥陸軍和省軍區系統的海防部隊,充實海軍陸戰隊。三大艦隊各配屬兩個陸戰合成旅。海軍最精銳的蛟龍突擊隊亦劃歸海軍陸戰隊,組建特種作戰旅。另外,還組建艦載機航空旅。

  改革後的海軍陸戰隊,突出多兵種合成化,包括兩棲裝甲兵、炮兵、潛水兵、航空兵、防化兵、防空兵、反坦克兵、兩棲偵察兵、工程兵、通信兵等,作戰要素配置更為齊全。尤其是陸戰合成旅還新組建了空中突擊營,不僅大大提高了快速反應能力,而且真正實現了海陸空三棲立體化作戰體系,覆蓋水面、水下、天空、海岸灘頭、陸地縱深等不同區域。

  海外前哨 護航維和

  這些改革令海軍陸戰隊突破「兩棲」「陸戰」的傳統範疇,提升了在不同戰略方向、戰場環境、任務區域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與陸軍兩棲合成旅相比,海軍陸戰隊除了擔負奪島登陸兩棲作戰外,還承擔守衛海外基地、跟隨艦隊行動等使命,是拓展和維護海外利益的前哨部隊,駐守解放軍歷史上第一個海外基地吉布提基地,為亞丁灣護航、遠洋巡航、海外維和提供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