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完善產權制度 試點政府數據共享

時間:2020-10-14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龍崗區新型智慧城區運行管理中心有序運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近年,發展大數據已成為國家戰略,但大數據產業發展普遍面臨的瓶頸是數據源被政府和運營商等大機構壟斷,難以形成面向社會開放的應用體驗場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及,試點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粵港大灣區數據平台。

  《實施方案》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率先完善數據產權制度,探索數據產權保護和利用新機制,建立數據隱私保護制度。試點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灣區數據平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數據共享平台最初由政府來建比較好,因為企業類的數據誰都不願意先拿出來共享,這涉及信任問題,但如果政府各個部門把海關、食品安全、出入境人流、公共交通等數據放到平台上,通過脫敏後公開化,讓企業共享、利用數據進行開發應用,就能有一個較好的示範作用。

  「當然僅有這些數據是不夠的,未來還需要更多私人企業在保護用戶隱私的情況下貢獻出脫敏數據,只有多數據源的數據平台才能為大數據服務,否則只是傳統的數據分析。」洪為民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