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三路並舉 強化產業鏈推動雙循環

時間:2020-09-25 04:24: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24日舉行廣東省經濟特區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下半年廣東經濟數據向好,但面對國內外不明朗因素,仍面臨一定壓力。

  攜手港澳建國際科創中心

  今年是廣東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馬興瑞還介紹,40年來,廣東已經形成了雄厚的經濟基礎、完備的產業體系和廣闊的消費市場,有1.15億常住人口,1300多萬市場主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全國的1/10。特區還下定決心大抓自主創新,集中力量解決「卡脖子」問題,狠抓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大力實施重點領域研發計劃,布局建設省實驗室等重大平台,攜手港澳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聚集全球創新資源,特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比2012年增加6倍。

  談及未來,馬興瑞表示,廣東省將主要暢通三個循環。一是以提高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水平為重點暢通產業循環,大力開展穩鏈補鏈強鏈工作;二是以優化提升流通體系為着力點暢通市場循環;三是以城市群為依託暢通經濟社會循環。「我們對此充滿信心,無論是廣東,還是深圳、珠海、汕頭三個經濟特區,都能夠在雙循環過程當中起到一定的推動和擔當作用。」

  他說,粵港澳三地從經濟結構來看,有一定的互補性,預計下半年香港、澳門的經濟也能恢復得更好。下一步,大灣區作為一個重要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勢頭將越來越好,能夠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世界級灣區當中重要的增長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