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永年:香港未來繫於融入灣區程度

時間:2020-09-24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23日宣布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鄭永年(圓圖)擔任首任院長。在當天舉行的「全球化與深圳未來四十年」研討會上,鄭永年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香港未來的發展潛力取決於在多大程度上融入進大灣區。

  鄭永年表示,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將把世界研究和中國研究緊密地聯合在一起,為創造世界一流灣區建設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研究院同時也將承擔國內重大科研項目和社會科學項目,為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提供涵蓋理念和落地操作的政策建議。

  灣區是「雙循環」結合點

  鄭永年指出,當前中國提出「雙循環」發展戰略,但在廣東、浙江等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地方,不能一刀切,還是要以國際大循環為主,兼顧國內大循環,粵港澳大灣區是國際和國內大循環很好的結合點。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香港的主要優勢在於金融和教育,但是本身發展空間不大,未來的發展潛力取決於在多大程度上融入進大灣區。「主要的阻力是行政體制方面的阻力,需要通過改革治理制度進行突破。」他建議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一個內部版的歐盟,「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國兩制三關稅區,但是歐盟是20多個國家20多個關稅區,他們如何整合融合,有很多經驗可以學習。」他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