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護航 保障灣區合作\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20-07-07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學者認為,香港國安法相當於在國安領域實施負面清單,使得香港的發展以及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有底線、有方向。去年9月22日上午,粵港澳三地約3000名青年齊聚廣州慶祝國慶\資料圖片

  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各界對香港、對大灣區發展前景更具信心。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認為,香港國安法相當於在國家安全領域實施一個負面清單,「一國兩制」底線有更清晰界定,使得香港的發展以及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有底線、有方向,未來大灣區在城市群、產業經濟及優質生活等方面發展將得到更多安全保障,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可以更好地實施。

  來自經濟、司法、教育、文化、傳媒等界別的港澳知名人士和代表「雲參會」,通過視頻連線,在6日上午舉行的廣州市第149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線上新聞發布活動之「愛國愛港,共建灣區」上圍繞愛國愛港、呼籲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共建灣區等內容進行探討。

  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對這四項犯罪行為的懲處此前在香港法律中處於空白、存在漏洞。國際公證人、香港吳少鵬律師事務所、英國長江國際律師事務所創辦者吳少鵬強調,香港國安法在國家層面訂立,是國家領土完整事業的一個很大舉措,合情合理合法。

  特區有責任推廣國安法

  清華大學顧問專家、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校監、幼聯安泰幼兒學校校董、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指出,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大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再加上疫情蔓延,不少商戶因為沒旅客光顧而關門,不少市民因而失業,香港失業率出現新高,一些經濟活動受阻,如非中央作出立法決定,香港的發展形勢將會越來越嚴峻,經濟走下坡,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居民生活將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因此香港國安法立法非常及時且關鍵,是完善「一國兩制」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穩住本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定海神針」。

  另一方面,梁兆棠認為,香港國安法同時提供了一個契機,促進香港市民加強對祖國的認識。過去多年來,在「一國兩制」的推動下,香港與內地的溝通不斷加強,但仍然有少數的極端的反中亂港分子,不斷用各種各樣方式,煽動青少年仇恨自己的國家,一些青少年對祖國的認識非常模糊,導致國家觀念越來越薄弱,這次立法讓市民對國家有更多認識的機會。

  梁兆棠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向青少年以及公務員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宣講、推廣,並強調對法規的解說要有一個統一的口徑,建議教育局要定期審視學校推動相關工作的成效,提供一些可行的獎勵計劃。

  深化經合 開放領域更寬廣

  張光南小結發言時強調,越多的開放就意味着越多的風險,香港國安法相當於在國家安全領域實施一個負面清單,使香港的發展、「一國兩制」的底線有更加清晰的界定,因此帶來更多的開放、更多的發展。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也因為有了安全底線的保障,經濟、貿易、投資、營商環境的開放將更加有廣度,涉及的領域將更寬廣,經濟合作深化產生的未來是更多的優質生活,包括就業、創業、工作、學習、實習等方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