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老鐵路元江大橋合龍 跨度249米冠全球

時間:2020-07-0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7月1日,中老昆(明)萬(象)鐵路元江雙線特大橋合龍\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中新社報道:7月1日下午,隨着最後一片橋面板精準落入預定位置,世界跨度最大的上承式連續鋼桁梁鐵路橋──中國老撾鐵路元江雙線特大橋合龍。

  元江雙線特大橋位於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大橋全長832.2米,其中最高的3號橋墩高達154米,相當於54層樓房的高度,位居該類橋樑世界第一。

  同時,大橋主橋採用變桁高上承式連續鋼桁梁結構,249米的主跨也創同類型橋樑世界第一。

  據介紹,大橋橋面到江面高差237米,兩側峽谷坡度達70度,施工場地狹窄、交通不便,大橋的設計施工技術國內外可借鑒先例不多。全橋只能由56個節間進行接續拼裝,對精準合龍提出了極高要求。

  「為避免鋼桁梁合龍受大風和溫度的影響,做好橋樑線形控制是關鍵所在。」中鐵四局玉磨鐵路四分部總工程師謝露表示,為滿足鋼桁梁線形調整需要,建立了一套監控量測系統,分步驟調整合龍口縱向偏差,從而確保主跨精確合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