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搭建數據平台 共享疫情信息

時間:2020-06-02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陳薇建議,應進一步融合生物安全科研、產業等多方力量,搭建學科交叉平台。圖為陳薇在做實驗\新華社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建議,應進一步融合生物安全科研、產業等多方力量,搭建學科交叉平台,整合從原始創新到成品產出的全鏈條,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以更好更快地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陳薇還表示,「希望能建立長效支持機制,比如通過系統梳理,設立『白名單』制度,對生物安全領域部分科研項目、團隊給予持續穩定的支持,推動生物安全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會濤也曾指出,當前,中國的科技創新正在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在跟跑階段,主要是消化吸收再創新,並跑階段更多的是集成創新,要想領跑就必須依靠原始創新,必須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

  對於「盡快打通生物安全全鏈條」的觀點,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院士深以為然。他在全國兩會上也建議,應進一步完善平戰結合的科研攻關體系,建立從基礎研究到產業應用的完整鏈條,為更從容地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衞生危機做準備。

  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間,由中國科技界搭建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信息庫,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研人員提供了數據服務。這些寶貴的數據第一時間共享給科研人員,打通孤島,及時轉化為抗擊疫情的力量,也為醫學健康研究等作出了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