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疫境「雲」消遣 宅家變「達人」\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時間:2020-02-23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在居家防疫同時,人們紛紛潛修各類技能,有市民通過線上遊戲進行健身,強健體魄\網絡圖片

  連線剪刀俠,自助理個髮;家庭健身房,直播秀肌肉;玩轉米麵油,化身星大廚……疫情雖然鎖住身體,但也徹底激發了網友們的腦洞。連月來,一直安居在家的國人想出五花八門的「消遣大法」,變身各路「達人」,網友們潛修習到的各式新技能,不僅推動了「宅經濟」發展,更在悄然間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

  「初次試手不太成功,我就在手機上找到了剪刀俠!」范先生本是位自由撰稿人,這次疫情迫使他添了一門新手藝──理髮。「孩子頭髮太長了,家裏人都不會理髮,自己試了試又不行,於是我就上網求攻略。」直播平台上,一位名為「剪刀俠」的髮型師正教授如何理髮,范先生迅速記下要點,隨後成功幫兒子剪了個清爽的髮型。

  疫情下,安居在家活動範圍被圈定,但「只有被鎖住的身體,沒有被禁錮的靈魂。」國人因「宅」而生的種種「神技」,已然成為這個寒假最開人眼界的一道風景。

  北京白領唐先生是位健身愛好者,但眼下卻沒有健身房可以讓他大汗淋漓。唐先生靈機一動,在網上購買了拳擊沙包不倒翁和板羽裝備,把客廳改造成了一個小型健身房。「這下真好,不僅能幫助消食健身,還能帶着兒子一起練,我們真是上陣父子兵了。」唐先生笑言,自己還和拳友們在直播間裏互相比賽,往日的趣味一下子都找回來了。

  直播間打拳 父子齊上陣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長假不能出門,最先被發掘出來的就是各路廚神。「以前上下班總是忙忙叨叨,根本沒時間好好做一頓飯。這陣子我才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有天賦。」崔女士是北京朝陽一所中學的教師,她向大公報記者展示了自己捏的動物餃子、彩色麵條等各色美食,「我感覺退休之後,我都能開飯館了!」

  對年輕網友而言,長假給了他們秀出新奇特的天地。大學生小孔是位文藝達人,愛唱跳的她平日少不了跟同學聚會K歌。這次疫情雖然阻斷了好友見面,但卻擋不住他們的熱情。「現在有很多跳舞軟件和應用,我跟朋友們用網絡電視連線,一起跳、同步學,音樂一起,照樣嗨皮。」

  宅經濟飛躍 線上新天地

  疫情給不少領域帶來衝擊,同時激發了中國「宅經濟」發展。除了各路「達人」,常規的網購、遠程辦公、遊戲網劇等領域也都迎來了一波發展新機。正像北京白領唐先生所說,「我感覺自己已經慢慢習慣了跟朋友在線健身的玩法,即使疫情過去,我們也不會放棄這次開發出來的線上新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