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地方兩會 | 粵投7000億 開建12條新高鐵

時間:2020-01-16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省擬投資七千億元人民幣重點項目,今年將有12個新的高鐵項目開工,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外聯通。圖為市民搭乘城際列車出行(資料圖片)

  15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一場記者會。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會上透露,2020年廣東省將安排重點項目投資計劃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安排了12個高速鐵路新開工項目,連接粵東粵西的兩個高鐵大通道今年將有實質進展,「廣州到汕頭」、「汕頭到汕尾」鐵路已全面啟動建設。同時,他表示廣東今年年底將爭取啟動建設「汕頭到漳州」的高鐵,形成從珠三角到長三角的沿線高鐵大通道。/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據葛長偉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已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預計上半年可組織實施,將更大程度發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勢。

  港高鐵將直達廣州市區

  基礎設施方面,廣東將從「鐵、公、機、水」等多方面發力。「特別在高速鐵路方面,今年安排了12個新開工的項目。」葛長偉說,目前連接粵東粵西的兩個高鐵大通道今年都將有實質進展,「廣州到汕頭」、「汕頭到汕尾」的鐵路已全面啟動建設。

  大灣區內部鐵路網將更四通八達。他透露:「深圳到江門的高鐵今年也要開工建設,珠江口西岸的『江門到肇慶』、未來規劃的珠三角經濟圈東岸的『深圳到汕尾』高鐵都要開工建設。」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下一步,將實現澳門島和內地高速鐵路網的連接。而在廣州交通樞紐也將迎來大改造。廣州南站將與廣州站修建連接線,以後廣深港高鐵可從香港西九龍直達廣州市區。

  大灣區還加速與海南島、西南腹地及長三角城市群高鐵聯通。今年年底,廣東將爭取啟動建設汕頭到漳州的高鐵。「這將形成從珠三角到長三角的沿線高鐵大通道。」

  深圳灣今年24小時通關

  葛長偉透露,珠三角和港澳互聯互通方面,皇崗口岸改擴建將於今年啟動,蓮塘/香園圍口岸今年可投入使用。同時,橫琴新口岸預計今年上半年可投用。今年,橫琴新口岸將探索實現新的通關模式。同時,深圳灣口岸現在通行量越來越大,今年準備實現24小時通關。他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強與港澳交通網絡的軟聯通,提升通關便利。

  機場方面,廣東加快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開工建設深圳機場三跑道,推進廣州白雲機場三期、珠三角樞紐機場前期工作。他特意強調:「香港機場是大灣區一個重要的樞紐機場,香港機場作為亞洲的樞紐機場的地位還是非常穩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