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教師要答好愛國的時代之問\孫 志

時間:2019-09-11 04:24:38來源:大公報

  今年九月十日是第三十五個教師節,再過二十天,又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崛起的中國外部承壓、內部挑戰重重,而民族復興偉業必然要有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又繫於一流的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從事關國家和民族長遠戰略角度,提出一系列豐富深邃的教育思想,深刻詮釋好老師標準和「引路人」概念。因為,教師是國運興衰的重要一環。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開大學,特別提到張伯苓老校長有「三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就要把這個事情做好。」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愛國主義,亦應是教育之本。

  作為世界上最龐大的教育群體,中國老師的辛苦程度堪稱世界之最。他們要迎戰不均衡的教育資源,直面含辛茹苦的家長、求知若渴的學生,還要與常年超負荷的壓力為伴,更要以教育改革目標為指針,以期培養「未來主人翁」。但作為學生引路人,教師首要任務是在人生第一課,教學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為他們鋪上愛國底色。為此,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的「理想信念」位於好老師標準之首,教師要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孫中山先生曾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進而指出:「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一片丹心鑄師魂。一位好老師,往往是學生一生效仿的榜樣。   教師的言傳身教就是一個放大器,在學生塑造品格和靈魂方面起到關鍵作用,理應在青少年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培養他們熱愛祖國、堅守良知,教會他們認清是非、劃出底線。

  然而香港持續三個月的修例風波,令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暴力違法者呈低齡化趨勢。有媒體慨嘆,香港社會病了,首先是教育病了。一些教師師德敗壞,荼毒香港青少年,部分校園淪為「港獨」的溫床。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呼籲,香港教育要把憲法和基本法作為法治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核心內容,清除教師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此外,加大愛國愛港教師隊伍培養力度。

  被譽為教育典範的猶太民族,在歷經磨難的艱苦歲月中,形成了獨特的教育文化,既有「教師比國王更偉大」的氛圍,還有植入基因的創新意識。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教育所培養起特殊的心理素質,具有超長的耐力和韌性。這種堅毅的品質,既是愛國主義的延伸,又是民族復興道路抵禦各種艱難險阻的不屈動力。對於當代之中國,尤為可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