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飲所」傳致富經 花開「一帶一路」

時間:2019-06-12 03:14:10來源:大公報

  圖:「2019范長江行動海南行」一行人在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參觀植物標本\大公報實習記者劉翰林攝

  熱帶作物的種植與研究是海南的特色之一。「2019范長江行動海南行」香港傳媒學子6日參訪興隆熱帶植物園內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簡稱香飲所),了解到該機構在農業科研方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廣泛:幫薩爾瓦多提升可可芽接成活率,給桑給巴爾介紹手工香皂製作工藝,與柬埔寨合作種植的胡椒……科研成果和技術的雙重輸出惠及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

大公報實習記者 張禕彤興隆報道\&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位於海南省東南部萬寧市興隆華僑旅遊經濟區,主要承擔胡椒、咖啡、可可等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的產業化配套技術研發任務。而中國專家的對外調研與技術推介,能夠幫助當地農民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大大有利於推動當地農業發展。

  秦曉威博士是香飲所的專家,主動「走出去」介紹和推廣內地最新熱帶農業技術成果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在中美洲薩爾瓦多進行農業調研時,秦曉威發現當地有許多優良的可可品種,但芽接成活率只有38%,遠遠少於我國90%的芽接成活率。經過調查,秦曉威發現當地人沒有控制好二次剪砧操作技術和時間,從而造成芽接低成活率。隨後秦曉威向當地技術人員介紹解決辦法並實地操作指導,薩爾瓦多可可的芽接成活率得到顯著提升。

  助當地人解決銷售難題

  除了解決當地的種植技術難題,中國對外派遣的技術人員也會幫助當地人解決產品銷售難題。秦曉威曾在有「丁香之島」之稱的東非桑給巴爾講課,發現當地的產銷模式是簡單地將香料打包後在市場上出售,商品利潤極低,向學員介紹了中國的手工香皂製作工藝後,一名當地學員反饋說他一天能夠完成十多塊的手工皂,並且以每塊香皂6美元的價格售出。

  外派技術人員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授課並幫忙延伸產品產業鏈,大大地提高了當地種植戶的生活水平。這樣的合作在香飲所還有很多。香飲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廣泛,目前與柬埔寨合作種植的胡椒已經達到三千多畝,示範效果十分顯著,得到柬埔寨桔井省及海南省政府的認可;將再次赴柬埔寨開展胡椒等香料飲料作物的種植技術合作交流,雙方將在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科技研發和推廣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

  援外培訓交流助延產業鏈

  香飲所去年還承擔了熱帶發展中國家農業技術培訓班、斯里蘭卡香料的香料培訓班等援外培訓項目,並在此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教學。學習內容並非停留在農業種植的方面,而是擴大到了全產業鏈的教學內容,囊括了種植、病蟲害防控和加工等方面。秦曉威說,雙方不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同時也設立了有效的反饋機制,讓學員們能夠在歸國後仍然與香飲所保持順暢的溝通,以便及時獲取在攻克技術難題中所需的資料文件。

  秦曉威經常為前來參加國際培訓班的友人傳授最新的熱帶農業技術。就在6月2日,來自印度、緬甸和南非等10個國家的25名農業專家前往位於瓊海的中國熱科院香飲所大路試驗示範基地,開展為期25天的培訓考察學習,秦曉威正是講解員之一。在他看來,這樣的交流十分有意義,不僅能夠讓其他國家了解中國的熱帶農業技術,而且對於幫助這些國家在熱帶農作物的提質增效方面有着重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