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談,大門敞開 打,奉陪到底\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19-06-03 03:03:43來源:大公報

  圖:《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中美元首去年12月在阿根廷就雙邊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但美方得寸進尺,導致未能彌合剩餘分歧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於當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白皮書約8300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個語種發表。白皮書主要內容有三部分,分別是「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及「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

  合作有原則磋商有底線

  白皮書的「前言」指出,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以加徵關稅等手段相威脅,頻頻挑起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經貿摩擦。2018年3月以來,針對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不得不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白皮書強調,中國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白皮書指出,現任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對外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動輒使用關稅「大棒」,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他國。全球經濟尚未完全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美國政府升級經貿摩擦、提高關稅水平,相關國家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導致全球經貿秩序紊亂,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殃及各國企業發展和人民福祉,使全球經濟落入「衰退陷阱」。

 白皮書認為,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磋商要相向而行、誠信為本。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對方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權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不能以犧牲一方的發展權為代價,更不能損害一國的主權。平等互利,就是雙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的互利的,最終達成的協議是雙贏的。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進行談判,或者談判結果僅讓單方得利,這樣的談判不會取得成功。

  達成協議前提:美撤全部加稅

  白皮書還指出,誠信是磋商的基礎。雙方已舉行的11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取得重大進展,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是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結果。如果雙方達成協議,中國對所作的承諾一定會認真、切實履行。

  白皮書強調,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原則。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絕不退讓。中美雙方都應看到並承認國家發展的差異性、階段性,尊重對方發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過一個協議解決所有的問題,也需要確保協議同時滿足雙方的需求,實現協議的平衡性。

  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國會理性對待,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中美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同時確保協議文本平衡,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中國「向前看不向後看」

  「結束語」說,在中美經貿磋商總的方向上,中國不是向後看,而是向前看。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管控經貿分歧,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