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潛艇去核化 變身國防教育基地

時間:2019-04-24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核潛艇內部堪稱水下科技城堡 大公報記者胡卧龍攝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胡卧龍青島報道:「長征一號」核潛艇是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第一艘核潛艇。1968年11月開工建造,舷號401。1970年4月完成了首艇的總體試水,同年下水。2003年9月光榮退出現役。「長征一號」先後突破多項關鍵性技術,中國也成為世界上具備成功實施核潛艇安全退役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

  2016年10月,「長征一號」經過徹底的去核化處理,進駐海軍博物館。

  中國第一代核潛艇老兵程文兆對記者說,他一直關注中國核潛艇的發展,70年來中國海軍從無到有,新的核潛艇裝備以及生活水平提升、官兵素質大幅提高,每一次看到核潛艇圓滿完成任務,他更是從心裏高興。

  肖國昌說,「長征一號」堪稱中國核潛艇的「黃埔軍校」,為中國的核潛艇事業培養了大批人才。如今這裏成為國防教育基地,來自全國各地的近萬名學生在此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