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潔篪:互利共贏 不搞技術霸權

時間:2019-02-18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法新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中方主張堅定不移維護發展多邊主義,世界各國應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不搞技術霸權,縮小數字鴻溝。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同一場合對華為「構成安全威脅」的指控,楊潔篪答記者問時指出,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

  據新華社報道:楊潔篪說,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國際合作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構建大國關係穩定框架

  第一,相互尊重,積極構建夥伴關係。中國致力於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近來,中美經貿團隊開展密集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希望通過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中國同俄羅斯將堅持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不斷把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洲。

  第二,同舟共濟,攜手維護普遍安全。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恐怖主義、重大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反恐合作,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推動妥善處理地區熱點問題。

  第三,合作共贏,共謀全球發展繁榮。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世界各國應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

  第四,改革創新,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主張現有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要與時俱進、改革完善,不斷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中方願與歐洲共謀發展

  楊潔篪表示,中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世界各國創造機遇和成果,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相信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取得更大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演講後答記者問時,楊潔篪進一步強調,華為長期以來為包括歐洲在內有關國家通信技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此過程中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和所在國法律法規。希望個別國家對自身技術稍微顯示點自信,對其他國家願意同中方企業發展合作表示些尊重。相信歐洲人民有智慧分清什麼真正符合自己的利益、而不為一些毫無事實根據的謠言所惑。中方願同歐洲國家攜起手來,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迎挑戰,共謀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