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佔中」九被告全部控罪表證成立

時間:2018-11-30 03:17:55來源:大公報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罪,法庭昨裁定九人全部控罪表面證供成立。首被告戴耀廷選擇不自辯且不傳召證人。第二被告陳健民昨自辯時將「佔中」責任推予學生,稱原計劃只是於2014年10月初在遮打道一帶佔領五日,但「雙學」於9月26日深夜衝入政總東翼前地,他與戴耀廷、朱耀明三人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商討下一步行動,直至學聯同意提早「佔中」,他們才改變計劃。\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控方昨早臨時傳召一名警長作供後,法官隨即裁定,九名被告包括「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學聯前常務秘書鍾耀華、社民連黃浩銘及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共六罪,全部控罪表面證供成立。

  第一被告戴耀廷不答辯、不作供。第二被告陳健民昨日開始自辯。陳透露,「佔中」原本計劃只是在2014年10月1至3日其中一日起,於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遮打花園和皇后像廣場留守,人數介乎數千至萬人,最多佔領至10月5日便會完結。陳揚言:「從來不相信一個商業中心區能被佔領癱瘓」,認為示威者會坐在地上等候被捕。他說,除非政府故意拖延及不拘捕示威者,否則「佔領運動」不會拖延很久,行動對社會和經濟不會造成太大干擾。

  「雙學」於9月26日深夜衝入政總東翼前地,陳健民聲稱,事前完全不知道學生的行動,而黃之鋒等人被捕的消息,他也是在9月26日當晚大約10至11時,在旺角教協開完「佔中」會議後,才從別人口中得知。

  陳健民透露,他與戴耀廷、朱耀明三人9月27日下午與「泛民」立法會議員商討下一步行動,包括應否提早「佔中」。有人認為可以在添美道啟動「佔領」,但他們覺得夏慤道交通太繁忙,擔心示威者走出夏慤道會造成危險。

  9月28日凌晨,學聯常委會同意戴、陳、朱三人在添美道宣布提早「佔中」。陳健民說,當戴耀廷於9月28日凌晨一時半左右宣布啟動「佔中」後,現場群眾有不同反應,比較靠近講台的數百人表現得相當興奮,不過亦有不少年輕人上前,激烈批評三人騎劫學生運動。他們嘗試解釋此決定獲得學聯同意,仍然有很多年輕人不滿,有人向學聯代表投訴,亦有不少人開始離開現場。

  惹學生不滿 三人不敢站台

  陳健民透露,當時學生見到人群開始離開,都變得非常緊張,更不容許三人再次站上台,他們只能坐在台邊。庭內聽完他這番話之後一陣哄笑。他又指出,至9月28日早上,添美道上的聚集人數已由數千人降至只剩數百人。眼見群眾離開,他說當時受到很大打擊,並懷疑宣布提早「佔中」是否錯誤。

  法庭今由辯方盤問陳健民,並會在庭上播放一段長達一小時的影片,辯方預計將於在中午前完結有關陳的作供。

  日前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落敗的李卓人昨日十一時許到庭內旁聽,逗留一小時離去;「長毛」梁國雄亦有到場旁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