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新時代中非共迎美好前景

時間:2018-09-05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昨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第一階段會議/新華社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4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會議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至2021年)》。習近平強調,新時代中非關係正蓄積起強勁動能,迎來廣闊美好的前景。中國願同非洲一道,乘着論壇北京峰會東風,全力推動中非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及其他53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團團長一同步入會場。習近平宣布會議開始。

  與會各方重點就推進中非關係、深化各領域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表了看法。

  習近平強調,兩天來,北京峰會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凝聚合作共識,對接發展戰略,再次唱響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主旋律。

  習近平指出,論壇北京峰會共同回顧了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特別是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審議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全面落實情況,對此感到滿意。我們一致決定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築牢中非關係政治基礎,拉緊中非人民感情紐帶,充實中非合作時代內涵。

  描繪合作共贏新藍圖

  習近平指出,我們一致通過了峰會成果文件,為中非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全面體現了中非對當今世界重大問題的共識,彰顯了中非團結友好、共享機遇、共迎挑戰的決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對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規劃,展現了中非攜手實施「八大行動」、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增效的堅定意願,描繪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藍圖。

  習近平強調,我們一致同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將中非合作論壇建設成為中非團結合作的品牌、國際對非合作的旗幟。我們將加強政策協調,推進落實論壇峰會成果,並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為非洲發展振興提供更多機遇和有效平台,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動力和更大空間。

  習近平指出,峰會圍繞國際形勢、和平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我們決心加強溝通和協作,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共同維護彼此核心利益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積極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帶動國際倍加重視非洲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中非關係正蓄積起強勁動能,迎來廣闊美好的前景。中國願同非洲一道,乘着論壇北京峰會東風,全力推動中非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我們要矢志不渝傳承中非傳統友好,讓中非友誼之樹更加根深葉茂;要矢志不渝深化中非政治互信,讓中非合作戰略基礎更加穩固;要矢志不渝推進中非共同發展,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要矢志不渝加強中非團結協作,讓世界和平發展大潮更加強勁。

  習近平指出,中非合作蓬勃發展,不僅促進了非洲發展進步,提振了非洲人民、國際社會對非洲發展前途的信心,更帶動了國際合作夥伴倍加重視非洲,加大對非洲投入和合作。讓我們以此次峰會為新起點,秉持初心,團結一致,為實現中非共同發展振興的偉大夢想而努力奮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