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易戰若開打港不可能獨善其身

時間:2018-07-06 03:17:49來源: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昨日出席美國獨立日酒會時表示,美國與中國正進行貿易協商,預計會持續一段時間,期望最後有好結果。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邢敢瑞(Jari Sinkari)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中美貿易戰不僅會令雙方利益受損,而且亦勢將影響其他國家的經濟。因為兩國的進出口產品當中,原材料或零部件來自世界各國。他亦特別提到,中美貿易經香港轉口的金額巨大,貿易戰持續時間越長,對香港的影響也越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戰幕可能不單是中美之間展開,歐盟等其他地方也可能會加入。擔心國際貿易舞台有很大倒退。香港作為全球七大貨物貿易中心,少不免受到影響。他表示,政府會跟業界商討應對方案及對中小企加強支援。本港長遠需要尋找更多機會,例如在不同地方開設海外經貿辦事處,以拓闊本港在國際貿易上空間。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認為,中美貿易戰之下,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因為香港是一個轉口港,不少美國貨品經香港轉往內地,而內地亦有不少貨品經香港轉至美國。雖然一部分香港貨品獲得豁免,但特朗普的態度始終難以捉摸,所以難以估計未來的走向。陳振英又指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通常會在一兩個月後就會浮現,屆時才能作出針對性部署,比藥石亂投  更好。 (大公報記者文軒、馮瀚林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