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內地 > 视频 > 正文

單霽翔:《絲路山水地圖》反映中華文化包容特質

時間:2017-12-01 09:43:3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11月30日訊(記者 劉洋) 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向故宮博物院捐贈《絲路山水地圖》儀式,30日在故宮報告廳舉辦。在眾人見證下,「四處流浪」的祖國瑰寶—《絲路山水地圖》終於輾轉回家。《絲路山水地圖》是明代的青綠山水手卷,寬0.59米,長30.12米,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其廣泛的地理範圍恰與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相脗合,堪稱浩然長卷。此次《絲路山水地圖》的回歸,是許榮茂向私人收藏者購買後無償捐贈的,同時這幅地圖的回歸,也離不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積極促成。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認為,文物是文化傳承的載體,通過妥善保護並展示方能保持其持久生命力。大公網記者張文傑 攝

  《絲路山水地圖》輾轉回歸故宮 

  在捐贈儀式中,一貫幽默親和的單霽翔愉快地對大家說,「總被人說我愛講段子,其實不是我要講,是故宮遇到的好事、好人太多。」他介紹,《絲路山水地圖》的回歸,最初源於來自北京大學林梅村教授的一封信。在信中,林梅村向他講述了《絲路山水地圖》的重要性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意義。就在單霽翔苦於回歸計劃無資金支持之時,許榮茂得知此事後當即決定出資1.3億人民幣,將此瑰寶從私人收藏家手中購入,並無償捐贈給故宮。 

  《絲路山水地圖》的回歸可謂意義重大。眾所周知,絲綢之路是古代重要的東西方文明交流之路,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化傳播之路。此幅繪於明代的《絲路山水地圖》涵蓋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地區,與古代絲綢之路相脗合。 

  單霽翔說,「《絲路山水地圖》是歷史上東西方交往與互通的重要見證,反映了中華民族文化中開放、包容、共商、共享的特質,有着重要的時代和政治意義。」 

  用文物傳承中華文化 

  2016年,一部《我在故宮修文物》讓眾人了解並關註文物修復,同時也使外界為故宮文物修復的匠人精神所折服,也正是這部電影觸發了許榮茂的捐資之心。單霽翔表示,「這些人(文物修復工作者)其實長期以來,一直是這樣的工作狀態,從未想到它能感動社會。」 

  他曾表示,匠人之所以稱之為「匠」,是因為他們擁有了某種嫻熟技能,這個技能可以通過時間的累積「熟能生巧」,蘊藏在技能背後的是更深層次的精神內涵,這種「工匠精神」其實是故宮精神的一部分,是一代代「故宮人」積累和傳承下來的。 

  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2016年啟動,這是故宮古建築修繕保護工作的一個標誌性項目。單霽翔坦言,這項工程長期而複雜,不僅需要國家政策作後盾,也需要強大的資金支持。這一項目也已獲得來自許榮茂8,000萬人民幣的捐助。 

  單霽翔表示,文物是文化傳承的載體,在博物館專業人員和先進設備的保護下,在適當形式的展示下,方能保持其恆久的生命,並充分發揮其知識普及、文化傳播和社會教育的作用。 

  同樣在2016年,香港千餘名學子來到故宮博物院參觀,單霽翔親自為他們講解。對於此次活動,單霽翔印象頗深,「那天是下雨天,但是雨中的故宮也很好看,孩子們也很高興。他們後來寫了很多的文章,我看了以後都很感動。」單霽翔曾多次來到香港,他對於香港青少年的求知慾印象深刻。在單霽翔兩次香港報告演講中,兩千餘參會青少年極具秩序感並非常耐心的聆聽,令他動容。故宮博多次香港展覽觀眾爆滿也直接促成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