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外交為民 今年重點抓好三件大事

時間:2024-03-07 13:07: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今日(7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今年外交部在外交為民方面將出台哪些新措施」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表示,過去這一年,世界局勢變亂交織,黨中央時時放心不下廣大海外同胞的安危。一年來,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全力以赴,把黨中央的溫暖及時傳遞給每一位同胞。我們加強海外領保力度,處理各類案件8萬多起,發布提醒預警6000餘條。先後從蘇丹、巴以等地緊急撤離數千名中國公民,全力守護海外中國公民生命安全。持續優化「中國領事」APP功能,12308熱線全年受理求助來電53萬多通。我們進一步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同新馬泰等20多個國家實現全面互免簽證。我們還出台首部《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進一步提高領保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水平。

  王毅指出,外交為民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年我們將重點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全力打造海外中國平安體繫,加強預防性領保宣傳和安全風險預警,進一步優化12308熱線,建設高效、閉環、全鏈條的領保服務平台。

  二是打造人員往來的快捷網絡,推動國際客運航班加快恢復,持續擴容中國免簽「朋友圈」,與更多國家達成形式多樣的多年多次簽證安排。

  三是不斷提高線上線下領事服務水平。優化升級「中國領事」APP,打造駐外使領館「智慧領事大廳」,為海外中國同胞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領事服務。

  王毅強調,中國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為人民服務,讓同胞滿意,始終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