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居民可來港打疫苗?需滿足這些條件

時間:2022-12-28 15:08:1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內地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內地將與境外通關,香港居民入境內地也不再需要集中隔離。社交平台近兩天流傳多篇「教內地居民去香港打新冠疫苗」的攻略,帖文中不乏如何預約以及去哪裏打針等資訊,留言中也有不少人提問非香港居民是否可以接種等問題。

  而由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fb專頁「添馬台 Tamar Talk」也發帖文表示,政府疫苗接種計劃12月23日作出調整,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將優先免費提供予本港居民接種,而非本港居民將獲免費提供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科興疫苗。非本港居民亦可在本港私家醫生、診所及醫院自費接受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以外的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那麼,是否所有的非香港居民都能在本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呢?為此,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致電醫務衞生局查詢,相關人員表示,可在本港接種新冠疫苗的非本港居民有條件限制,需符合下列其中一種條件才可在本港接種新冠疫苗。

  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獲準逗留香港,在港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士。

  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的人士,在香港的合法逗留期限(由入境事務處發的入境標籤和延期逗留標籤)在接種新冠疫苗當日起計不少於30天。

  記者查詢國家移民管理局網頁,發現現在內地居民可以申請往來港澳通行證和來港澳簽註,共有以下六種類型:探親、商務、團隊旅遊、個人旅遊、逗留和其他。

  其中,逗留簽註可在港逗留較長時間,持此類簽註的人士亦往往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而探親簽註中,也有三類人士可獲90天在港逗留期限,符合免費在港接種疫苗條件。

  除此之外,商務、團隊旅遊、個人旅遊、其他簽註均簽發逗留不超過3至14天,即持這幾類簽註者不可在本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換言之,即便恢復自由行,持7日旅遊簽註的內地居民,仍不可在本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為了解私營市場是否能給內地居民提供復必泰及復必泰二價疫苗,記者今日(28日)致電香港全仁醫務中心,全仁醫務中心回應指,赴港打新冠疫苗的內地居民需要第一針和第二針均在香港接種,才可以接種第三針復必泰原始疫苗,而目前他們機構暫無復必泰二價疫苗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