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于漸:深港可互補長短 繼續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

時間:2020-10-14 09:41: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王于漸倡議遷移葵涌貨櫃碼頭,釋出大片土地資源興建房屋。(點新聞資料圖片)

深圳特區成立四十周年之際,中央亦致力推動深港合作。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深圳現時正處於轉型階段,由過往主力發展電子及電競產業,朝向科技創新的方向進發,惟發展創意產業將會面對版權等一連串難題需要處理;一水之隔的香港則是採用普通法的地區,對私有產權的保障更為全面,因此可以即時補位,為深圳的商業機構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助當地建立更便利的營商環境;同時深圳亦為香港的高端產業帶來新機遇。他稱,若深港兩地能夠加強合作,將可互補長短,繼續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

王于漸表示,本港商家多年來在深圳營商,同時亦逐步改善當地的營商環境,最典型例子為定下「三來一補」的合作形式,來料加工不用徵稅的,以減低營商成本。

王于漸強調,香港現時最大的優勢,為本港是中國境內唯一採用普通法的地區,對私有財產及個人自由的保障較強,法律上採無罪假定的原則,有助創新產業的發展;在有關法例下,在未有法庭判決之前,法庭一般假定版權屬於生產或營運者。

王于漸亦指,深圳本身高等學府不多,惟卻吸納全國的人才,當中包括為處毗鄰的本港,因此香港教育界若能不斷提升學術地位,並可應聚焦科研的發展,香港亦可隨著內地的升軌,不斷發展。

王于漸提及,位處香港中心位置的葵涌貨櫃碼頭,隨著本港整體發展,現時正處於「高價用地」,因此若能夠另覓地點重新安置,將能夠釋出大片土地資源興建房屋,相信將為正確的發展方向,惟選址需要具體研究,除了連接香港主要幹道外,同時亦需要與大灣區連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