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丨動輒打記者,美國政客還奢談什么「言論自由」?

時間:2020-06-03 20:27:45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景!」 日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位主播在現場直播抗議示威活動中,眼睜睜看着拉美裔同事被戴上手銬押走。同樣在報道席捲全美的抗議活動中,一名美國女記者的左眼幾乎被警察發射的橡皮子彈打瞎……在眼下蔓延全美的大規模抗議浪潮中,越來越多的記者遭到警察極為野蠻的暴力對待。在一直吹噓言論自由的全球唯一超級大國,如今記者們竟然也淪為暴力執法的對象!美國政客們莫非真的瘋了?

  據法新社3日報道,在過去的一周里,媒體監督機構記錄了大量警察對記者實施暴力的事件。媒體工作者遭到槍擊、毆打、踢打、噴胡椒水或逮捕,許多事件被攝像機記錄下來。甚至趕來報道的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境外記者也被美國警察用盾牌猛砸,或遭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襲擊……美國政府光天化日之下施暴記者,引起全球公憤。美國政客到底想隱瞞什么?他們連遮羞布都不要了嗎?

  對此,美國廣播電視數字新聞協會首席運營官丹·雪萊說,這不僅是在傷害記者,更是在傷害廣大公眾,阻止他們親眼目睹和記錄正在發生的事件。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史蒂芬·杜加里克也強調,當記者成為襲擊目標時,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俄羅斯外交部門聲稱,侵害記者合法權利「不可接受」。就連澳大利亞的總理莫里森,也要求對該事件的有關情況進行調查,並準備提出正式申訴。

  事實上,自美國本屆政府上台以來,對新聞媒體的壓制早已是家常便飯。美國領導人將那些批評質疑他的媒體,統統貼上「假新聞」的標籤。近日,美國領導人與社交平台推特發生紛爭,最終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社交媒體而告終。這種公然動用行政權力打壓媒體的做法遭到廣泛抨擊。

  真可謂上行下效。在這次席捲全美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中,美國執法人員對記者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冷酷無情,徹底撕下了美國所謂「言論自由」的虛偽面紗,也暴露出美國政客企圖掩蓋真相的煩躁不安。

  人們看到,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政客們在多次面對關鍵提問時,要麼編造謊言、自我吹噓和甩鍋他人相結合,要麼猛烈抨擊記者,甚至拂袖離去。據《紐約時報》近日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吐槽說,為美國領導人做情報簡報「尤其艱難」,因為他常以小道消息為基礎發表自己的觀點,很少會接受那些他不贊同或是與他的世界觀相悖的信息。

  更為奇葩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將政治而非科學作為防疫優先考量,對專業人員一律封口禁言,直至開除多名說真話的政府官員……可笑的是,在政治私利的裹挾下,這些美國政客還大言不慚地倒打一耙,以「言論自由」為名對他國媒體進行赤裸裸的打壓。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大放厥詞,妄稱中國不得干涉美國記者在香港的報道自由。對此,有網民曬出一張對比圖,顯示在一年前的香港「修例風波」中,香港警察防線前擠滿了記者,足有近百人;而如今在美國警察應對抗議示威活動的防線前,竟然完全沒有記者敢踏足。口口聲聲談「言論自由」的蓬佩奧們,面對「雙重標準」現場曝光圖,不知還能編出什么樣的謊言來自圓其說? 

  當前,美國疫情確診人數突破185萬,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蔓延至全美140多個城市。那些心中只有私利的政客們,仍然沉迷于「甩鍋」與塞責的把戲,企圖通過壓制媒體和有良知的公眾,來掩蓋執政的無能和失敗。

  真相是最好的照片。隨着越來越多真相被披露,美國政客們那套欺世盜名、瞞天過海的「雙標」魔術還玩得轉嗎?

  (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