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霍金遺作《十問:霍金沉思錄》出版 馬化騰作跋紀念

時間:2019-03-14 20:32: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4日訊(記者熊君慧,實習記者胡永愛)3月14日,在着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一周年之際,霍金遺作《十問:霍金沉思錄》中文版正式發布。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為該書作跋,紀念霍金為科學發展做出的貢獻。 

  馬化騰認為霍金關于宇宙問題的解答,點燃了人們的想像力與好奇心,是留給世界最好的禮物。他提出,應當鼓勵更多孩子像霍金一樣從小愛上科學,呵護他們的好奇心與想像力,這是科學發現與技術創新的基礎。 

  在紀念文章中,馬化騰也強調了對科技力量的正確使用,他說:「人類善用科技的智慧必須勝過日益強大的科技。我認為,確保人類在賽跑中獲勝的關鍵在於,未來的孩子們是否能夠擁有一雙相互協調、同等強壯的『腿』:科技與文化。這是未來教育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騰訊作為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與文化公司正在深入思考的方向。」 

  據了解,騰訊與霍金有着長期的淵源。騰訊連續6年舉辦騰訊WE大會,邀請全球頂尖科學家分享最新科學突破,2017年霍金在騰訊WE大會上演講,鼓勵人類大膽走向太空,這是霍金去世前最後一次參與中國公開活動,霍金好友基普·索恩于2018年在騰訊WE大會發表演講,講述了引力波背後的精彩科學故事。此外,騰訊啟動了「騰訊青少年科普計划」,于2019年初舉辦首屆騰訊青少年科學小會,邀請全球科學家向青少年講解科學發現,霍金女兒、科普作家露西·霍金登上科學小會舞台,回顧了霍金對科學的熱忱,鼓勵青少年探索人類未知奧秘。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馬化騰建議加強關鍵技術與基礎科學研究,同時注重科技倫理建設。馬化騰提出,基礎科學是創新的基礎和源動力,需要加強相關研發工作,還應強化基礎科學的普及和教育力度,引導社會力量提升科普水平,加強科技后備力量的培養,為中國未來20年至30年可持續的科技競爭力打下基礎。與此同時,馬化騰也提到了基因編輯、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引發的風險挑戰,建議加快制定倫理準則,引導和規範新技術應用,推動全社會踐行「科技向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