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授分身不暇影響科研 

時間:2018-05-28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陳偉儀教授為人和藹、幽默,與學生打成一片。\中大提供

  大學教授往往身兼多職,教書和學術研究是兩大方面,此外還可能要承擔學校或學系的行政工作,而醫學院教授更往往要參與臨床診症。兼職一多,便難免對其研究帶來時間、精力上的影響。陳偉儀建議檢討現時的大學架構,參考外國大學做法,設立「專職科研教授」職位。

  陳偉儀指出,香港不少大學的醫科教授,均需兼顧醫生一職,在學生與病人間周旋,一日的時間基本上已不夠用。若希望投入更多時間去進行科研,有意把科研成果推進至科創實踐,就更是百上加斤了。

  陳偉儀稱,一項科研的成果要走向市場,產生出科創價值,形成產業鏈,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香港社會要推動科創,對科研的需求和資金投放愈來愈大,但教授卻可能因身兼多職而無法專注做研究,難以回應社會的需求。反觀外國大學,教學、科研和診症是各由專職教授負責,香港目前的情況並不理想,政府需與教資會商討改善和重組的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