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航生物航煤班機首跨太平洋

時間:2017-11-23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當地時間21日,海南航空HU497航班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降落 新華社

  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02:11,加注有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波音787型客機,跨越太平洋,平穩降落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據悉,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是中國民航局適航批准的首個生物航煤產品的跨洋應用,首次跨洋商業載客飛行成功標誌着中國在生物航煤的研發生產和商業化應用取得又一個重大突破。

  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本次用於跨洋商業載客飛行的生物航煤由中國石化下屬鎮海煉化公司生產,以餐飲廢油為原料,並以15:85比例與常規航煤調合而成。11月21日12:00,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產品加注到波音787型飛機上,11月21日14:31,由海南航空總裁、本次航班機長孫劍鋒駕駛的這架「綠色」航班由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起飛,共搭載186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航班全程6100海里,飛行11小時41分。

  航空燃料發展重要方向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產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櫚油、麻風子油、亞麻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微藻油、餐飲廢油、動物脂肪等。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減少50%以上。飛行結束後,孫劍鋒說,海航聯手中國石化、波音,執飛國際航線生物燃料航班,跨越太平洋順利抵達芝加哥,全程飛行都很順利。

  據中國石化介紹,1噸石油基航煤排放3.2噸二氧化碳,中國目前的航煤消費量約3000萬噸,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每噸生物航煤至少減排30%,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3300萬噸,相當於植樹近3億棵、近200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此次飛行的北京─芝加哥航線,是中美兩國政府確定的兩國間一條綠色航線。首次跨洋飛行成功是繼2013年技術驗證試飛、2015年國內商業航班首次應用飛行之後的又一創舉,表明中國生物航煤自主研發生產技術更加成熟。中國民用航空局適航審定司司長徐超群表示,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發展的重要方向,發展綠色可替代清潔能源,推動國家自主知識產權生物航煤的研發和應用,是中國切實打造綠色低碳航空的一次重要創新。

  深化與各航空公司合作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表示,生物航煤低碳環保,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還有可能改變餐飲廢油流向餐桌的扭曲走向,探索其變廢為寶的綠色通道,意義重大。

  他介紹,下一步中國石化將與各航空公司繼續深入合作,推進生物航煤的商業化應用的同時,繼續加強與國內外優勢企業合作,積極發展非糧生物燃料,加快推進先進生物燃料示範。將繼續在中國民航局的指導下,同各方合作,實現生物航煤產品價值鏈的合作共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