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擁抱「一帶一路」 融入主流社會

時間:2017-07-26 03:16:43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發表演講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給了海外華媒一次發展的新機遇。如何通過所在國最能接受的方式,講好絲路故事,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世界人民的交流,加深對彼此的了解,使海外受眾了解中國、了解「一帶一路」,也成了海外華文媒體需要研究的新課題。

  在25日舉行的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7寧夏年會華媒論壇上,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做了主題為「擁抱一帶一路 融入主流社會」的演講,與在座媒體分享了「一帶一路」和媒體發展的關係。

  曾任《人民日報》駐中亞五國首席記者,常年在中亞五國駐外採訪的尹樹廣,對海外文化和海外媒體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獨特的看法。他說,前段時間,自己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組織的採訪團赴哈薩克斯坦採訪,其間與哈薩克斯坦外長顧問、哈外交學會會長納雷索夫交流,對方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感興趣,並在最近達成了中哈「一帶一路」協議。

  尹樹廣說,不僅是哈薩克斯坦,5月14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後,國際社會尤其是一些歐美主要發達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有了積極變化,美國甚至希望與中方合作在中東地區展開第三方合作。這些跡象都表明,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

  漢語是中國的「軟實力」

  對於海外華文媒體在「一帶一路」中能做什麼,尹樹廣表示,華文媒體的宣傳應從小處着手,講好故事,只有讓自己感動和相信的故事,別人才敢相信。

  他又表示,漢語及其承載的文化符號是中國「軟實力」,華文媒體也是中國「軟實力」的有機組成部分。如今,漢語熱方興未艾,許多外國留學生到中國學習漢語,華文媒體利用這把「利劍」大有可為。他並建議華文媒體要拓展新媒體如facebook等,通過新媒體擴大傳播媒體品牌的影響,爭取青年受眾的認知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